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一杯土耳其奶茶

有天下午,都把舊城景點逛得差不多了我和羅董決定花3元里拉搭船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到Uskudar去走走,順便把剛才的鳥事給抛掉。

坐在船上時,感覺不可思議,原來古代人都要搭船歐亞兩地往返,從來沒有這種還可以1天來回歐亞兩地的事。一下船Uskudar的氣氛和伊斯坦堡差很多,人很少,觀光客也零零星星的,走在一條看起來是主幹道的街上,路旁剛好有個壁爐,廚師正在磨麵粉,我好奇的看著那個會噴火的爐子,廚師看到我就用手勢告訴我等一下,他就開始表演做土耳其餅,做完就把土耳其餅拿給我,嚇了一跳接過來,他對羅董又比了手勢,不一回又做了出來,我覺得很有意思,一直跟他謝謝,可惜我一直記不得土語的謝謝怎麼講,這事也讓我把剛剛的鳥事給平撫了。

走沒幾步,看到一家挺有氣氛的咖啡店,只要是咖啡我都很想走進去瞧瞧,一抬頭看見Salep(土耳其式奶茶),就馬上問你們有Salep嗎?店員很親切的說當然有,他請我們先坐下,等下就送過來。我們的位子旁邊剛好有一對年紀都很長的母子,面對面坐著,桌上擺了兩杯土耳其咖啡,就是喝完裡面會有渣渣那種,羅董說可以用來算命,兒子大概已經五十幾了,媽媽看起來也像七十幾歲,包著頭巾,是穆斯林。媽媽很親切的對我眨眨眼(土耳其人示意的方式就是兩眼眨一眨,我後來才發覺,之前以為他們在對我放電,哈!自以為。)他兒子講完手機看到我們,就問從哪裡來?(土耳其人特愛問),因為他們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只聊了幾句,後來媽媽就開始用土耳其語想跟我們聊天,還說她會德語,又開始用德語(原來她的世界沒有英文,真酷),這時我有一種老大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心情,我只會講德語的日安和對不起,呃...,在這對話時怎麼能派上用場。她看我們也聽不懂就好像很失望的停了一下,後來不知道哪來的動力又嘰嘰答答的講話,依我人類學家觀點猜測,她是在說之前她去過德國一陣子,後來又回來了等等之類的,我和羅董只能不斷的微笑,呵呵呵...



過沒多久,他們喝完咖啡準備結帳,媽媽拿出非常可愛的小錢包跟店員講了一下話,原來他們要幫我付這一杯奶茶的錢,很感謝的婉拒,但媽媽笑著堅持要幫我們出,真的超級感動的!很久沒有這種幫別人付帳的事了,我記得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出去吃飯,常遇到熟人幫我們付帳,或者爸爸有時也會幫別人付帳,沒想到這種熱情的小動作,在土耳其居然也有。她兒子出去開車時,媽媽仍然用努力的在與我們溝通,真可惜我們一句土語都不會,離開時,她不忘的一直回頭跟我們揮揮手,好奇妙的緣份,在這咖啡廳發生。土耳其人真的都超熱情超貼心的,很主動的幫忙陌生人,我猜想這也許與他們的信仰有關。

回到民宿,我還不忘拿出電腦找了一下德國與土耳其的關係,因為我很好奇為什麼那位媽媽到過德國,還會講德語,這表示待了起碼有一、兩年以上的時間。原來在二次大戰後,德國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重建,土耳其與德國簽訂合約,引進了許多土耳其客工,雖然有簽訂客工只能來兩年,有的人回土耳其,有的人留在德國定居,當時德國政府也不敢強制驅逐這些土耳其客工離開(據說是德國想成立一個多元國家,另一方面也不敢),一直到現在,有很多電影都以這個時代為背景。根據Wiki百科說,目前德國的外國人中,土耳其佔最大宗,這也難怪在德國遇到好多土耳其人哦!第一次吃好吃的土耳其披薩也在那,嘻!

記得剛到伊斯坦堡第1天,我和羅董找不到民宿的路,一個土耳其阿公走過來,用土耳其語講半天,他大概知道我們找不到路想幫忙,拿了民宿的地址他也看不懂,就跑去找另一個人,結果是一群人圍在那,重點是沒有一個人會講英文,剛好走過來一個妹妹,他們問妹妹會不會講英文,叫她用英文跟我溝通,我和那位妹妹眼對眼的笑,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事後是找到地方了,這也讓我感受到土耳其人的熱情與主動,真的太口愛了啦!

補充一下什麼叫「鳥事」,實在不想寫這不好的回憶,不過給大家參考參考吧!到伊斯坦堡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背包客分享怎麼被土耳其餐廳騙錢,笨笨的我們即使看過,也被騙了一次。第3天中午圓頂市場附近一家看起來挺不錯的露天餐廳吃飯,我和羅董各點一份,我點披薩,很怪的是有炸過,普普,結果他們算錢時,超出了我們預期,原來一開始送上來的辣醬要算錢,又外加稅,根本就是亂來,其實算一算沒有很多,可是被欺騙的感覺不是很好,害我真的無敵不爽的。經過這個經驗,讓我知道在點餐時,千萬不要在觀光景點熱門店面吃飯,壞土耳其人會用他很爛的英文一直問你要什麼要什麼,讓你以為好像你點的餐有附加薯條啊什麼的,結果都是外加的,他們送上來的任何餐點都要先小心問清楚是否要付錢,最後結帳還會給你亂加稅,3元或6元,雖然不多,但寧願把錢損給好心的土耳其人賺,也不要給壞土耳其人。當時我無敵不爽的對他們正要招來的客人說:「這家不好,非常爛,不要來吃。」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