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巴蘇亞

2011/4/3
巴蘇亞是吉媽的老二,一個超極好動的鄒族小帥哥,對於巴蘇亞,我特別有感情,因為和吉媽初認識時,她正懷著巴蘇亞,當時才五個月大,常時摸著吉媽的肚子,聽著吉媽講這小子在肚子裡頭的狀況,在參加原住民教師研習時,和我及旯菲一起光著身子洗澡,我特愛摸吉媽的肚子。2006年11月巴蘇亞在無預警的狀況下誕生了,記得那天一直沒看到吉媽出現,辦公室的大姊們都在猜,她應該生小孩了。巴蘇亞長得非常漂亮,真的是一個小帥哥,過了幾年,愈來愈好動,沒有一秒鐘是靜止狀態的,常常一轉眼他就溜到遠遠的地方去了,但他非常聽話很有禮貌,和吉媽一樣很喜歡搞怪,東摸西弄的,也很照顧亞韻(姊姊)和小星星(妹妹),就是一個小男人。
最近才知道巴蘇亞現在沒有唸幼稚園,吉媽說巴蘇亞唸了一年幼稚園後,好像有點適應不良,她和吉先生討論後,決定讓巴蘇亞留在家裡自已教育。巴蘇亞的好動,講真的有時候是滿難控制的,呵!他很可愛,卻不怎麼適應嚴格紀律的幼稚園教育,他曾經在上課上到一半跟舉手跟老師說想出去玩(還蠻乖的不是嗎?),老師卻認為巴蘇亞有過動傾向;體育健將巴蘇亞玩溜划梯時,總有各式各樣的玩法,卻被老師認為危險動作,會帶壞其他的小孩等等。
巴蘇亞這類的孩子很多,特別在原住民的村子裡,都市來的老師往往都會以「過動」、「難以管教」等等的理由帶過,我真的聽過很多這樣的例子。其實原住民的孩子最好帶了,只要老師不要總是拿一套教育方式帶教小孩,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可以培養成為一個好公民的,在我自已的觀察下,我認為巴蘇亞是個很棒的孩子,例如他都會幫忙家事,照顧小星星,他有一個很棒的強項,就是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性格,教法自然就要不一樣,我很喜歡巴蘇亞,心地超善良的,最後再說一個他的故事為結尾。
巴蘇亞有一天買了二條77乳加巧克力,打算要留一條給姊姊,激起了吉媽教育家實驗精神,她故意問巴蘇亞說可不可以把那一條給她吃,巴蘇亞馬上回絕,很堅持的說:「那是要給姊姊的啦!」吉媽心裡想,這小子不簡單呢!真的很堅持,過沒多久,吉媽又故意問巧克力的事,還加上一句:「反正姊姊放學回來又不知道。」巴蘇亞又迅速拒絕這個提議,這回吉媽真的還蠻高興的,心想這小子真的對姊姊很好,等到亞韻放學回到家中時,巴蘇亞手拿77乳加巧克力,以飛快速度到亞韻面前,奉上功克力後,還不忘加:「姊姊,給妳!妳不在的時候,媽媽一直想偷吃。」呵呵!巴蘇亞真的不簡單,非常忠真又堅持,不為任何利誘而擺動,這點應該就是教育者要看到的重點。

2 則留言:

  1. 金枝贊成
    有禮貌又友善的小孩最棒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是有小偏心喜歡有禮貌的孩子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