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懷孕,做自己!



女人,永遠逃不過被人催婚、催生等等雜事,打從娘胎就非常有主見的我,怎麼能受容忍別人一直用世俗的眼光來逼迫呢?特別有些人還不熟咧!當然要用力的抵抗,一開始不懂事總會嗆回去,大一點會用幽默的方式,例如大家會問怎麼不結婚啊?我就會回說是你們沒認真為我禱告啊!這樣講又正面又不容易被反擊。結了婚,羅教授不想這麼快有孩子,這就是我的理由了,哈,反正不干我的事(菸)。

懷孕到現在31週,我一直堅持不讓懷孕這件事阻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沒想到這樣的作風,雖然羅董總是為我偷捏了好幾把冷汗,尤其是女性朋友,都對我懷孕又活力十足的表現感到驚訝,確實不像是柔弱的孕婦(笑),食衣住行育樂都無限制,還是得承認有時候是真的會累啦!秉持著「為自己而活的精神,讓自己快樂的目標」,對待每件事,真的無法勝任時就一定會表達。

就來分享我的懷孕精神:
1.食:選擇自己想吃的、乾淨的食物。這是問過蘇大夫的,他說醫學研究上目前還沒有看過吃何種食物會導致流產,有些會影響寶寶的食物,例如咖啡因食物,像巧克力、可樂,紅茶,綠茶等,就必須控制在不影響寶寶的攝取量;星冰樂、冰淇淋也照吃(哈),一堆媽媽都警告,生出來的孩子會氣管不好等等之類,我一概笑笑帶過,仍然照吃不誤。事實上,懷孕後,反而愛吃蔬果和魚類,對肉類敬而遠之,羅教授還為此感到開心咧,若擔心不營養就吃點孕婦用綜合維他命,我在米國買了DHA+綜合維他命,每二天吃一次,確保營養都有取得。在飲食上,最要注意是身材,千萬別吃得太胖了。

2.衣:自懷孕開始,就暗暗下決心,絕不把錢浪費在孕婦裝上,一方面是提醒自己不能胖太多,這招還蠻有效的;另一方面是人家想當最fashion的孕婦!已經有很多熱心的教會姊妹,送了我一堆恩典孕婦裝,春夏秋冬各式各樣都有,看了半天,實在找不到有哪一件適合本宮的風格。因努力節制,再加上上帝的恩典,快進入八個月沒有水腫的現象,原本的衣服(大件點的)、鞋子都還能穿的舒服,這幾天很多人都訝異我穿得下自己的衣服,我大都選擇彈性、棉質的內搭褲、衣,或裙子,外面再套比較好看的衣服。說真的,我自己猜想大概到了第九個月,不穿孕婦裝是真的不行了,除非還有更寬鬆的衣服,都怪以前愛買小件的!

3.住:住的重點當然是要舒服,肚子變大就很難睡,很早之前就買了snoggle枕,半夜起來還看到羅教授抱著我的snoggle,到底誰懷孕呀?羅教授怕我撞到東西,非常貼心的整理了房間,把障礙物全移開。為了可以躺著打電腦,還特地買了一張可以坐/躺在床上的電腦桌,有時坐著腰痠或肚子不舒服,隨時還可以躺下來休息。最近天氣熱,若無法忍受的熱,就會大開冷氣,絕不客氣!家事的部份,我是沒在擔心,羅教授本來就是個很居家的好男人,再加上從結婚開始就有在默默的訓練他做家事的能力,懷孕了,多很事都他都可以處理,要先生做家事,千萬別等到有需要時,一定平常就要讓他練習,偶而撒撒嬌誇獎一下,先生就會很開心的做。

4.行:在台北市基本上不需要開車,交通工具是最方便的,不擔心停車或被開單。搭公共交通工具,最麻煩的是尖峰時刻沒位置,也沒人讓位給孕婦,又加上我這孕婦很難看得出來,只好自立自強,千萬不要瞪著不讓位的人,或跟這些人生悶氣,只會氣到自己而己。本宮的作法是避開尖峰時段,走到比較前面的站牌上車,或搭乘很少人會搭的車子,有時候當然沒辦法避免,這時就得靠自己的智慧和手腳,找到一個位置。在搭公車時仍然要小心一點,人多的地方或車子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肚子,也要注意別跌倒了。

5.育:按著自己的喜好,別忘了多餵自己一些新知。我自己是去上教會開的課程,便宜又很好用,上週才剛上完夫妻關係的親密之旅,接下來也報名了教會的門徒訓練。最近又看到親密之旅的黄博士來台灣親自授課,課程結合了夫妻關係和聖經理念,費用5000元,正在考慮中。這段期間也接了一些邀稿,參加會議,演講,胎教不是只有在家裡聽外面賣的胎教音樂,多接觸新知也是個很好的胎教,切記一定要按自己的喜好,例如明明不愛聽交響樂,卻為了胎教而聽,這太痛苦了,而且小孩會感受到我們不良的情緒,所以聽自己愛聽的音樂,看自己愛看的書吧。

6.樂:本宮一直認為「媽媽開心,小孩就開心」的理念,絕不會虧待自己,想去哪兒玩,就會計劃,常常約朋友出來吃飯聊天,逛街,買新衣服,剪個好髮型等等,累了就找個咖啡店喝下午茶,休息夠了再繼續玩。小孩的東西別買太貴又太多,但品質要好、要安全,錢花在自己身上才是王道啊!做媽的犧牲太多,小孩未必會感激,做媽的也未必快樂,這是我觀察我自己和我媽的結果,哈!

以上是目前能想到的,上帝賜給我們小孩是為了帶給我們幸福,而不是煩惱,要開開心心的接受這些祝福,有時候反而是身邊叨叨唸的人會帶給我們壓力,那就來練練耳邊風吧!要想想最後在養孩子的是我們耶!別人的建議當參考即可。而那些在孕婦身邊的朋友,就別給太多建議,要給,就給錢給尿布才實在!別忘了,媽媽開心,小孩和先生就會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