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小男生&小女生

星期日的禮物,也不知道怎麼的,小小的親子室來了超多小孩和家長。我把哈放下來,讓他自己玩耍,哈已經很習慣在親子室的空間,自然就開始玩起來,他最喜歡的就是一個木製大方塊,四邊和上面都有不同的小玩意供探索,哈最喜歡玩任何圓圈圈,會轉動的物體,又開始在玩其中一個可以轉到開心的玩意兒。

柔柔是哈從小就一起在教會禮拜的小姊姊,也才大他8個月左右,是個標準可愛的小女生,她每次一來禮拜親子室,就會開始和她媽咪拼一個尺輪玩具,拼好後打開電源,尺輪就會開始轉動。然而小男生們對她在玩的尺輪也很感興趣,突然就三個小男生爬到柔柔的尺輪玩具前,大事不妙,三個小男生把柔柔好不容易組合起來的尺輪拼被弄毀了,一人抓著一角,三個小男生完全不知道自己做出這個行為的後果,柔柔開始哭起來,她父母開始安慰她,把她抱起來遠離戰場,眼看著三個毫無悔意的小男生,分別玩起手上的拼塊(我當時超級汗顏)。

我也發現,每次到親子室,就會看到小女生玩玩具的方式和男生很不一樣,女生會傾向於組合,規規矩矩、乾乾淨淨的玩起玩具,拼圖等等,男生就是會把一切給摧毀掉,且他們不覺得這有什麼。我想起小時候,我弟總是把我好不容易組合或整理好的玩具給弄壞,讓我非常生氣,即便如此,弟仍死性不改,也不覺得有什麼錯,害我對他是又愛又怕。我想柔柔大概是這種心情,喜歡朋友,又怕朋友把東西或規則給弄壞了,難怪男生就注定會讓人惱怒,小時候很流行那種男生很壞之類的slogan,想起來覺得很搞笑。

從旁觀者的角度,破壞真的是男生認識世界的方式。也罷了,哈哈在家裡也一直在搞亂一切,把摺好的衣服拿出來,把盒子裡的東西全倒出來,無一不破壞,但我也發現他慢慢的會把東西放回去,雖然不是放回原位,至少有進步,等到他能聽懂事,絕對要叫他自己收拾東西,無誤!事實上,我已經著手在訓練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