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2歲的主見


Luwa 2歲2個月,我發現他最近變得很兇、會動手打人、丟東西、更有主見,還會搞怪。為了要引導他,這幾週我都很嚴厲的口吻制止他做出不好的行為,甚至打小手、罰站。 昨晚他哭了好幾次,因為他打人,玩電燈開關,摔東西,我罰他站和打小手。幫他洗澡時,他堅持要先泡水,我一直解釋要先把身體洗乾淨再泡,他哭得好大聲,我坐在浴缸裡絕望的快流淚,好心疼他,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後來想到前天我媽好像是讓他泡水洗澡的,決定讓他先進浴缸,Luwa變得好開心,原來這是他的意思,想邊泡水邊洗澡(真的很有主見)。洗完回到房間睡覺,他好快樂的樣子。
可憐的Luwa無法用言語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常常又猜不到他的想法。我也發覺這些天太嚴格了,或許他很難過,怎麼總是罵他,其實他需要的是我的愛就好了,未來他要在外頭面對更多的挫折,我知道我的愛能給他力量。 今晚安安跑來說大牌打他,我請安安告訴他不能打人,再跟Luwa說:「Luwa,發生什麼事?你過來跟我說。」 突然我似乎瞭解我的寶貝Luwa了,用理解來代替責罵,今晚他表現又跟以往那樣開心自在,我想孩子也懂我開始相信、瞭解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