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trust in you, my baby.

2歲2個月的Luwa只能用兩到三個正確的字表達,沒辦法完整說出自己的感受或事情的緣由,當他和小小朋友發生小小衝突時,對方年紀大到可以說出(他認為的)完整的事情經過,但Luwa沒辦法以自己的立場解釋,他只好丟東西或動手的方式發洩內心的不滿。Luwa有個優點就是事情過去了後,他很快忘記這些不開心的事,這才讓我傷腦筋,希望他不要悶在心裡。
不過我瞭解原來一件事情的發生,是有因果關係的,剛開始我總是相信大孩子的話,而責怪Luwa,但奇怪的是Luwa並沒有改變(不打人、不摔東西),反而更嚴重(原本他不會打人,變得會打人),直到最近我慢慢看出來事情的前因後果,當我開始改變對Luwa的態度,用理解的方式,去問他、聽他說(即便他講的大部份是火星語),再推敲事情的經過,他才慢慢變得比較不容易生氣或丟東西,因為被理解了,原來我的Luwa一直沒有變,還是那個土土、愛分享、愛笑的阿魯瓦,好愛他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