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不經意的小動作

再過7天大牌來到地球滿2年了。是滴,他生日是8/22,已經收到第一個生日禮物遙控車,但他只玩不到10分鐘,遙控車就無法遙控了XD,我有玩到5分鐘。


羅大牌愈來愈有自己個性,也愈來愈能溝通,為了讓我們知道他的意思,會想盡辦法用半生不熟的地球話或用動作來傳達。前幾天我走到書房拿東西,他抓著我的手,我以為他想要帶我去哪裡,沒想到他意示要我蹲下,嘴巴唸唸有辭的指著脫落的尿布黏貼處,原來是鬆掉了,我把尿布重新貼好,再親親他說:「你好棒!」我心裡很安慰,他知道1)尿布鬆掉了;2)自己無法將尿布黏回去,會表達和求救,非常好。大牌似乎很滿意的又跑出去玩。

這幾週到教會或其他地方,他認識很多大大小小的火星人,我注意到很特別的地方,他知道拿走別人的玩具,一定會要再給對方另一個玩具,我幾乎不用擔心他去「搶」別人的玩具。我想起這是一個教會的姊姊教我的方式,當大牌很小的時候,拿了不該拿的東西,我會直接將東西從大牌手中拿走,教會的姊姊教我,當把大牌手中的東西拿走之前,記得先拿一個東西給他,這樣做是讓他有安全感。我也沒想太多,就按著這個方法對待大牌,沒有想到這不經意的習慣動作,會讓大牌學起來,成為一個願意分享又有安全感的孩子,當玩具被拿走的時候,他知道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玩,所以不必擔心被搶,即便別人搶走他正在玩的玩具,他都會想辦法去找別的東西來玩,甚至再想辦法不用衝突的方式把被搶的玩具偷偷拿回來玩,為娘的我非常欣慰,他有用腦袋想辦法,聰明的孩子。哈哈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