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自學宣言

我最近看了一些自學的例子,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要讓羅大牌及他未來的弟弟妹妹們自學。即便討厭台灣教育的噁心假理念,部份愚蠢的老師和狹窄的世界觀,我原本想就讓孩子去面對這社會現實吧,要他必須自己去調整。但我一想到要在學校待上他們人生美好的三分之一,我就整個嚇到,許多孩子沒有時間思考自己是誰,找到自己想做的,因為他們一天20小時必須要面對他未來不一定用到的數學方程式,或者死背一篇國父多帥氣的文章等等,4小時睡覺吃飯洗澡。
更重要的是單一文化的學校教育會破壞我的超級東排灣帥哥養成計畫,我不想他母語已經會聽會回,一進學校就被可怕的學校教育大崩壞,我還要帶他學刺十字繡包檳榔和放陷阱耶。 我從小非常會考試,還不小心拿到公費出國唸博士過,我可以不用原住民的身份拿到公費留考資格,就知道我多會考試,也代表台灣去很多地方當花瓶XD,羅董都叫我天之驕女。但我唸得愈高,離我的心我的家卻愈遠。
想讓大牌自學,不是反對學校教育,反而鼓勵,若是你對研究非常有興趣,應該要繼續唸大學研究所和出國深造,若是想學一技之長,那就從現在開始去做。 我想就讓大牌及未來的孩子們自學吧!然後18歲生日那天,就把他們踢出家門,宣布獨立。我和羅董甚至希望他們可以在二十幾歲就結婚生子,但我很保守,唯獨不能離婚,因為婚姻是最神聖的事。咦,怎麼講自學講到結婚生子去了,總之我決定自學看看吧,啾咪!


回應朋友的問題:
Dear卡大Karl Wu,看到你寫這麼一大段,我超感動,你真的有做到愛我家大牌,超為他著想的,來我幫大牌給你一個抱抱。 其實你說的問題(人際和學歷證明)我都想過,畢竟我們都得了一種研究病的做什麼都很愛先文獻回顧一下那種。人際的部份我覺得好解決,他現在也已經開始在幼兒園過團體生活了。我提到自學,彈性很大,若是他突然說媽我要去學校,我也會給他去,若他覺得拿想唸大學,我會跟他討論唸大學前的準備,他可以選擇回學校或是去考,我覺得這也是自學的好處。我覺得學校教育有其必要性,我絕對會擅用,而不是完全排除,未來我還要叫大牌去跟你學習怎麼跟Michel Foucault做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