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伊斯坦堡書店


這張照片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熟悉?很像以前光華商場的舊書攤,不過他是伊斯坦堡最熱鬧的自由大道附近的舊書店。話說我和羅董已經把伊斯坦堡主要景點都亂晃了一下,這天非常無聊的在民宿附近晃,沒想到了居然有一個2層樓的,超大的舊書攤。為什麼我為那麼訝異,是因為我在伊斯坦堡已經看過超級多家書店和舊書攤了,這點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怎麼會有一個城市書店可以如此的密集,羅董一直說伊斯坦堡是他的理想城市,可惜他看不懂土耳其文,不然我會覺得他大概會把全伊斯坦堡的舊書店都逛完。

伊斯坦堡的書店之多,可不騙人,光我們民宿那條小巷就有四、五家書店(至少我看到的),自由大道上也有好幾家主題書店,聖經書店、地圖書店、伊斯蘭教書店、德文書店、一般像誠品書店那種,圓頂市集附近也有一群舊書店,連去看聖索菲亞大教堂附近都有,這真的是一個奇妙的城市,書店不只賣土耳其文,也有很多英文書,小朋友的書也特多(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們都進去看過了XD),難怪羅董想下輩子當土耳其人。

回程的飛機上,剛好看到一篇新聞,提到在土耳其許多書店都倒了,歸因於電子書的出現,不過他們的產量也十分驚人,平均每個人有6.4本書可以讀,(根據維基百科,土耳其人口約78,785,548,世界第17名)去年有42,600本書出版,其中14,000本是關於社會研究,其他種類的大概都各佔2000本左右,這還不包括免費書(天啊),並且書籍產量還逐年增長13-15百分比,嗯哼!真不敢想像土耳其人不是只有做土耳其冰淇淋,他們也挺愛閱讀的,這大概是我在土耳其覺得最意外的收獲了。

在出境時,羅董買了一本伊斯坦堡過去的戶口調查,超厚一本,他無敵開心,在飛機上一直讀一直稱讚,還當寶一樣,怎麼會有人看別人戶口名簿會那麼開心啊。我也買了一本土耳其文的Pepee數字書給羅大牌,Pepee是個小女生,是土耳其當地卡通人物,嘻!改天再介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