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婚姻裡做自己

在親密之旅幾堂課下來,我常常跟一個阿姨一組,她是個很單純沒心機的人,不過一開始對她說出來的話語,常為她捏一把冷汗。經過了好多堂課後,我慢慢發覺她的轉變,她變得更正面積極,懂得為別人想,上帝真神奇不是嗎?

這次上課,她說了一些婚姻上的經驗,例如出去吃飯這件事,偶而她先生叫她別煮飯,兩人出去吃,但她總是會想說下午在家沒事,出去吃又貴又不健康,她也認為身為太太的應該要做到準備三餐,把家裡照顧好等事,所以就煮了。我聽了真覺得她實在把太多責任放在自己身上,使得她先生不知道怎麼樣來愛她,特別他們的婚姻長期遇到了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兩個女兒,一個搬出去住,一個是腦麻病患,更加重了兩人的負擔。我雞婆的建議她,以後有這樣的事,就不要煮,若餓的話,就先偷吃一點東西, 一定要等老公回來一起出去吃飯,吃飯時還要大大的誇獎先生選的餐廳真棒,讓他有成就感,甚至還要說謝謝你體諒我煮菜很辛苦,還花錢出來吃飯,即使對方沒有這想法,也都會被說成真的了。

那位阿姨聽了很開心,馬上寫在筆記上,她真的很可愛,原來台灣的夫妻之間,太少有這樣甜蜜貼心的語言,總覺得對方瞭解我,對方知道我對他的愛,事實上,長久下來,什麼都沒說,兩人關係就會變得愈來愈僵,每個人都需要愛的言語,就像電池需要充電一樣,我跟阿姨說常學著講些好聽的話,對方心裡就會滿足,他滿足了,自然就會滿足你的需求。

想到這個,從結婚到現在,我很堅持在婚姻裡做自己,所謂的自己不是我行我素,而是絕不委屈求全,絕對理智的表達自己的需求,不改變自己的原則,特別與聖經上背道而馳的原則,重要的是找到兩方都能接受的中間點,我並不是很自我或過度堅持原則的人,而是前提在不違背神的話語,不違背自己的個性前提下,尋求兩人都能接受的地方。一開始這真不容易,羅董覺得我的個性很硬,但我就是不願意委屈求全的妥協,因為我知道若我做出違背自己性格的行為,打破自己的原則,這段關係裡,我就沒有辦法待太久,為了保有這段婚姻,反而我們更要堅持自己原則,做自己,而不是做別人想要的那個「太太」。台灣社會對「太太」有過度不切實際的期望,我從一開始表明我想做自己,不愛下廚,有自己的想法,這樣子反而活得很自在,羅董從想改變我,到現在願意接納我的性格,並且更懂得欣賞,讓我得到滿足後,自然我也知道學著順服先生,並且尊重他的想法,欣賞他,鼓勵他,為他分擔。

呵呵,舉個小例子,羅董都把東西亂丟亂放,起初我會幫他整理,到後來真的是怒火衝天,跟他吵架,唸他不把東西放好。之後我們試著討論這件事,我提出家要溫暖乾淨的原則,他也同意,我想他既然都懂了,就不再講這件事,也不主動幫他做,他反而知道偶而要把東西放好,現在要有小孩了,不用說他,他自己就會開始計劃要怎麼把家裡整理乾淨,當他在想這些事時,我馬上趁勢建議一些想法,這時他都聽得進去,這種溝通方式還真不能一蹴可及,花了很久的時間找到彼此相處的模式,找出雙贏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