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吉媽媽的苦惱

一直都很喜歡吉媽媽帶小孩的方式,雖然她是師範體系畢業的,但對於教育的想法卻很不同於我們認為的那種「保守」方式。她是一個很標準的鄒族年輕媽媽,標準的的意思是,她有鄒族那種過於認真的個性,有時候也鬧出許多笑話,讓我啼笑皆非,我們是在教師實習時認識的,大概是原住民的關係,很快的就成為好姊妹,當時她懷著7個月的巴蘇亞參加原住民教育研習,和大家去爬山,讓人領教她過人的體力。她和郭大哥(或吉先生)育有二女一男,都跟著吉媽媽姓,這樣才能當原住民,真不錯,這年代大家都想當原住民,哈,郭大哥自己的媽媽其實也是布農族,長得壯壯的,以勞力為主要工作,一家子住在新店山區,快樂過日子。

最近她為了大女兒亞韻的老師而苦惱,這位老師可以說是非常盡責,常打電話跟吉媽媽討論亞韻的在校表現,或者在聯絡簿上寫著一堆狀況,卻造成吉媽媽的困擾,吉媽媽覺得這個老師有點太大驚小怪,常常連個芝麻小事都可以講半天。有一次,亞韻忘了帶水杯去學校,老師就為了這件事打來,吉媽媽覺得這件事也沒有什麼值得打來說的,怎麼老師會嚴重到要打電話過來?且她有提醒過亞韻要帶水杯,老師認為吉媽應該要在前一天幫亞韻準備好,放在書包裡,吉媽認為亞韻應該要自己負責記得把水杯準備,她希望小孩要學習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任。

有時老師會打來跟吉媽討論亞韻功課表現很差的問題,這點正是剛好對上吉媽最不在意的事,這個思想超脫的媽媽一心覺得,孩子快樂長大最重要了,她一付不在意的口氣說:「沒關係,她只要會基本的就可以,以後就慢慢會其他的。」哈哈哈!我絕對相信,那位女老師在電話那頭一定是嘴巴張大不可致信的表情。

吉媽說曾經有次以一種禮貌的方式,建議老師用別的方式帶亞韻,沒想到就讓老師氣的不行,之後吉媽想說,那乾脆就跟老師承認她是不負責任的媽媽好了,那知老師又更生氣,甚至還把她教訓一頓,真一切讓吉媽超困擾的。

這些事,真讓我很緊張,一想到之後如果我有了孩子,要把孩子送到學校給這種老師教,天啊!我還是以自學方式帶他們好了。

3 則留言:

  1. 我金枝最愛這種直接表達教育理念的媽媽了耶

    最怕的是那種一直想給老師壓力,告訴老師說,他的兒子要嚴格要求,不讓他怠惰要養成他的良好習慣,要老師嚴格要求
    你知道嗎?我真的覺得這是家長的責任耶,有些孩子就是現階段沒有辦法被要求,或是從小到大家長本來就不強調紀律,可偏偏希望老師強調紀律,我超不愛管人的啦
    幸好只有那次,之後都沒有再打電話給我了

    我另一個學生家長一開始就和我說
    他兒子身體不好,品行與做人最重要,只要他人生觀上進,不自我放棄,功課如何都沒有關係,他從來不責罵
    我很認同,而且他這樣和我說,我也就放心啦

    最不想理的是孩子明明不是這樣的性向,媽媽偏偏神經質.....

    回覆刪除
  2. 附帶一提
    那位老師認為這叫做密切的親師溝通哩
    吉媽媽要小孩自己負責,他偏偏要媽媽負責
    這樣為反教育孩子自我負責的宗旨,不是嘛

    回覆刪除
  3. 真的,我現在會比較能接受每個小孩的特質很不一樣,老師和家長其實是小孩成長中很重要的協助者,教育這件事情愈來愈好玩,真的有各式各樣種,家長和老師都要以一種開放的心態來溝通。吉媽媽在教育小孩這點,一直讓我感到很有意思,我要來繼續觀察,哈哈..她變成我的田野對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