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打開亞馬遜之門,喝咖啡吧!

很早以前就上網申請生態綠新咖啡的試喝,收到2包秘魯亞馬遜之門和瓜地馬拉微微特南果掛耳式咖啡,這些豆子都翻山越嶺到台灣,珍惜的不得了,一直捨不得喝,收藏了一個月,再也忍不住想喝的心情。之前就曾喝過生態綠出的掛耳式咖啡,領教過濃郁香純的口感,不曉得這兩包會有什麼妙招。
左邊是主角亞馬遜之門,右邊是之前買生態綠的咖啡


首先先試喝秘魯亞馬遜之門,來自秘魯中部Tingo Maria,據說這個地方有兩條亞馬遜支流交匯,也是最重要的水源保護區。早晨是本宮認為喝咖啡的最佳時機,尚未進食,所以嘴巴裡什麼味道都沒,最能體驗咖比的觸感。生態綠非常豪邁的給了12公克(外面賣的都只放8克,例如西X圖咖啡,不然怎麼會那麼便宜),按著指示打開,再加入熱水,而且靜置後10秒後快點把內袋拿起來,不然接下來滴出來的咖啡會充滿咖啡因,破壞賞咖比的美感。在倒入熱水時,就可以聞到清香的咖啡味,有一種森林的味道(小當家上身),管它的快點來嚐一口吧!嗯~好甘甜,不可思議,居然可以在自己家喝到那麼好喝的咖啡,比外面賣的還好喝,真的啦!沒騙人,喝完有種回甘的感覺,甜甜的,卻不是像糖一樣讓人口渴的感覺,真的好咖啡,不會讓人睡不著或心悸,我一直覺得一早喝到第1口咖啡,就能決定今天的心情,所以我早上會不斷找好咖啡來喝,像我在土耳其喝到的咖啡,不知為什麼都有種「土味」,所以那四天在土國,都很悶,哈!哦,開心!
薇薇特南果豆


第二天早晨,來試另一包瓜地馬拉的薇薇特南果,台灣和瓜地馬拉關係不錯,台灣農耕隊到瓜國指導農作,連外國學者都知道,四月在荷蘭萊登大學聽了一場演講,來自紐約的人類學者分享當地的水資源狀況,他就跟我和羅董提到台灣在當地的農耕隊,頓時真以台灣農業為榮(又插題了XD)。之前在中研院社會所時,就曾喝過薇薇特南果豆子,印象是特難喝,太酸,小7熱咖啡所使用的豆子也是同產地,也一樣酸,所以我都戲稱為「薇薇特難喝」,好啦!都寄來了,也試試看。在沖泡時,其香氣較為厚重,其至有點刺(好啦,我承認不愛酸豆),按著生態綠的指示,10秒將內袋取走,試喝時,果真有酸味,不太一樣的酸,可以感覺到回甘在舌頭上,與之前機器做出來的酸大不同,自己手沖果真才是正道,涼一點後,酸味雖加重,甘甜味也加重,兩者平衡起來挺有意思,我第一次有喜歡酸豆的感覺。後來我試著加全脂牛奶配著喝,咦!好喝耶!因為薇薇特南果豆較味道較厚,不會被牛奶搶走風味,哇,大發現,開心開心!
好像貝果變成主角了,哈哈哈!咖啡在杯子裡

在生態綠的說明信中,提到這兩包咖啡是大有來頭的,都是來自於公平貿易小農合作社,其中特別介紹秘魯亞馬遜之門的合作為Naranjillo(不會唸,拿拉基羅之類的),因地處偏遠,這豆子可是長途跋涉,翻山越嶺,還得小心被搶等意外,來到人世間,真辛苦。透過公平貿易合作,他們所生產的農作都以有機、自然種植的方式,真棒,是有機豆耶,開心!至於公平貿易是什麼,網路上常解釋的是「另一種商業模式」,相對於資本主義,公平貿易強調了提供小農另一個進入市場的機會,幫助他們自立生存,得到穩定的生計,不會被資本主義的窄門壓迫,更能發展自身社區,維護傳統文化,還有為我們看守地球的健康。換句話說,只要消費者能消費公平貿易的產品,就可以幫助當地小農們生存,照顧家人,以及保護環境哦!真是一個好產品,是否!

現實一點思考,一包咖啡豆250公克350元,平均1杯14元,小7一杯難喝的美式45元,一個月下來可省930元餒!首次覺得我數學好好哦!省錢又助人,一舉兩得方面。

快來喝公平貿易咖比
http://www.okogreen.com.tw/
公平貿易是啥米
http://zh.wikipedia.org/zh-tw/公平貿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