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1y1m]開始學習自食

哈爺自食其力中,很像在養寵物。

其實早在1歲以前,哈哈就有想自己吃飯的徵狀,例如會搶湯匙,拿到湯匙知道要放嘴巴和碗裡,會用手拿取碗裡的食物。反而是我自己還沒準備好要讓他自食,太懶的緣故,一想到要讓他自己吃飯的景象,滿地的食物,我就想哭。

前陣子,我發現他食量變大了,決定開始早餐喝配方奶之外,再多增加固體食物,像一片土司,塗上自製的香蒜奶油烤過,切成一塊一塊的放在鐵碗裡,讓他自己取用,他似乎也很享受能夠自己操控食物的感覺。接下來在餵他吃中、晚餐時,後面試著讓他拿湯匙吃飯,能夠自己吃飯,他好像很有成就感,而且才試過幾次,就可以很準確的拿湯匙放到嘴巴裡,只不過常常湯匙裡的食物掉下來,要不就是留了一半的食物在湯匙裡,試了幾個星期,有這樣的成果算是令人滿意。

昨天在誠品看了副食品食譜,找到了幾個挺不錯的中晚餐食譜,能夠讓哈哈用手抓來吃,今天中午外食,照著食譜教的,我把白飯揉成小飯糰,羅董也放了幾小塊雞肉在哈的碗裡,他吃得很開心,特愛吃白飯,不過麻煩的是他不喜歡吃菜。黃瑽寧醫生說,若寶寶不愛吃蔬菜,就把它打成爛泥,怎麼樣都要給他吃一下,原本我是想給哈哈吃食物的原狀原味,所以把菜用剪的方式一片一片的,但效果極差,晚上準備食物時,就把蔬菜都打成泥加在白飯裡,果真哈爺就吃了。

今天在餵食時,刻意把他放在餐椅,他還挺乖的坐在那等待餵食,吃到只剩幾口,他就不坐不住,要抱抱,也不要吃飯,我猜想他大概真的吃飽了,就也不再餵他吃。到晚八點半,他看到我在吃麵包,就跑過來吵著要吃,且是很積極的想要吃,原本很堅持不給吃,可是他哭到好像真的很餓,不忍心只好破戒。嗯,這可不是長久之計,我打算明天起,嚴格執行,三餐時間,一定要認真吃飯,否則不給吃!不知道算不算虐待小孩,來試個一週看看囉!為了哈爺有個正確的飲食習慣,嚴格執行!

此外,開始要進行自食計畫,已立馬下訂特別自食圍兜!開始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