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養小孩之難

養了羅大牌1年1個月多,最近體悟到養小孩的難處,對我來講其實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每次我訂的任何規則都會被其他家庭成員破壞。
我一直很想讓羅大牌養成固定的睡覺和吃飯時間,總是會有人在非吃飯時間餵他吃不該吃的(三條線),例如我公公很愛餵他吃香蕉(好像餵動物一樣),有一次居然餵他吃一條半,要不是羅大牌拒絕再吃,我真覺得太可怕了,任何東西吃多了都不太好,特別對一個1歲的小孩子來說,當下我也馬上跟公公說,以後餵他吃半條即可。今天早上羅董要帶大牌上去看公公,我特別叮嚀請公公不要餵大牌吃東西,真擔心呀!
前幾天,我正在餵大牌吃中飯,婆婆回來了拿了地瓜要給大牌吃,我立馬阻止她說:「媽,不用了,他在吃中餐。」婆婆解釋說地瓜很營養如何,我仍然回絕她,心想誰不知道地瓜很營養,只是大牌正在吃飯,我希望他學習一個正確的用餐知識,至少在我還能管教他的時候。

我很努力在幫羅大牌建立睡覺時間,堅持要睡午覺,晚上9點要上床,無論他想睡不想睡,他可以自己在嬰兒床玩,就是不能爬出來。但有時候羅董想多跟他玩 一點,這規則也就被破壞了。而我媽一聽到大牌在哭,就整個投降了,什麼都可以按照他。

本來是想談養小孩的困難,怎麼很像在抱怨啊?哈哈哈!其實我堅持這些原則最大的原因是讓羅大牌比較好帶,我也會很輕鬆,一切都是為了好帶XD,大家都以為我們家羅大牌那麼好帶是天生嗎(像我媽老愛說我兒子比我小時候好帶多了)?講真的我其實有放一些原則在裡頭,否則他應該是個很難帶的小孩,吵著要你陪玩,吵著要吃零食不吃飯,每天吵到半夜才肯睡等等。小孩難帶與否,真的與主要照顧人有很大的關係,這些原則建立好,未來他好帶我也輕鬆,不然真的不敢再生。

羅大牌最難訓練的就是睡覺了,他精力特好(我懷疑是遺傳到我原住民的基因),特愛玩耍,之前我會強迫他固定要睡,現在我已經改變到他在床裡隨便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出來,即便他不睡,我就讓他在床上待個2小時,才肯抱他出來。每天真的就像在抗戰一樣,還好我是個愛挑戰的媽媽,隨時都可以和羅大牌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