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聽人話

最近有慢慢發覺哈爺似乎聽得懂人類說話了,雖然他口裡仍然嘰哩咕咕的不知道在講什麼。

現在他聽得懂的大概是:
他自己的名字Luwa
kiss(有動作)
bye bye(有動作)
no
give it to me(有動作)
matjani(排灣語:跌倒)
taqetu(排灣語:睡覺)
itu(排灣語:過來)
maiya(排灣語:不要、不行)
anema(排灣語:怎樣?)
nekanga(排灣語:沒有了)

先整理到這裡,排灣語還挺多。

今天我要到主日學分享訊息,哈爺在一旁爬來爬去,他試著想去開櫃子,第一次我跟他說no,他沒講什麼,就離開,第二次我只用搖食指表示不行玩櫃子,他也沒講什麼就走了。我整個很興奮,他居然聽懂我的意思耶!中午和晚餐,讓他自己待在椅子上,他知道乖乖的站在椅子上吃飯,都沒有像之前那樣很失控,猜想大概是這陣子我開始實行「眼神法」,試了幾次,愈來愈有用,不需要再大吼大叫,傷喉嚨。

總結,羅安真的是個冷靜又有智慧的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