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

昨天班上最活潑的豪跑來告狀,說彤打他的手很痛,我看他一付活蹦亂還會來告狀,表示沒事,就回:「你們先冷靜下來,冷靜完再來談這個問題。」還沒到3分鐘,他們自己合好了。今天早自習豪和筠為了一個小小的橡皮擦吵架,筠跟告狀說豪拿了他的橡皮擦,我跟他們說:「現在是早自習,你們下課再來找我解決這個問題。」過沒幾分鐘,他們已經解決了。
 中午豪和彤把一道菜裡的米血糕全都拿光,其他4個小朋友都沒吃到跟我告狀,當下我真的蠻不高興的(踩到我的地雷),便介入了這場小紛爭,就將豪和彤的荔枝減少,多分給其他四個小朋友。彤當時很生氣,嘴巴碎唸瞪著告狀的筠,我告訴她:「妳和豪把米血都拿走了,其他人都沒吃到,妳覺得這是對的嗎?」彤搖搖頭,過沒幾秒又開始瞪人,我跟她說:「中午來跟我聊聊。」後來呢?他們自己又合好了,而且沒吃到米血的同學都還分荔枝給彤和豪(到底),連聊聊都不用了。
回頭想想,小朋友其實擁有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方式,事情過了也不記仇,也許下次可以再退一點,給他們機會學習解決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