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哭睡小子

他頭髮太多,後腦勺有兩團髮球,可憐的孩子,哈哈哈!

回台東前後這陣子,羅哈哈不知怎麼搞的,每天晚上都一定要哭個十幾二十分鐘才睡著,有時哭的聲嘶力竭的,滿身大汗,就是不肯乖乖睡覺。昨天特別上網查看媽媽們的經驗分享,也找不到合適的理由說明羅哈哈哭睡是怎麼回事,真的是很想昏倒,明明白天睡覺都可以嗯嗯一聲就乖乖入睡,到了晚上就是一定要來一場大哭就是了。

今晚,刻意用了不同以往的方法,先抱著搖搖,邊唱著野地的花給他聽(打從他出生,就一直用這首歌來當哄睡歌),約莫5分鐘放他在嬰兒床上,繼續唱歌,為他蓋被子,輕輕地跟他說:「寶貝,你該睡覺囉!」再打開CD player放唐麥克林的專輯給他聽,音樂傳來stary stary night....,我再慢慢地離開。結果當然沒效,他仍然很努力的在哭,我和我媽兩人聽了真的超級捨不得,媽咪看我淡定的樣子還問:「妳不會捨不得嗎?」我說當然會啊!可是不讓他學習自行入睡,接下來照顧會愈來愈辛苦。

10分鐘後回到房間,哈哈仍在放聲大哭,哭到整個人像時鐘呈現3﹣9點的姿態,這倒不用擔心他不會翻身的事,媽咪還說跟睡姿跟我一樣。等他哭了大概10分鐘,實在也沒辦法,只好站在床邊跟他說話,幫他調好睡覺方位,哈哈不哭了,還用一付可憐兮兮的表情,下唇抿上唇斜眼看我,啊唷!好啦好啦,投降了,把他抱起來搖搖唱歌,在他耳邊安慰他幼稚,哦,是幼小的心靈,大概也是5分鐘左右又放回床上,為他蓋好被子,他似乎滿足了的樣子,開始變得很安靜,用無敵溫柔的聲音跟他說:「寶貝,該睡了呀!媽媽明天會叫你起床哦。」哈哈好像明白我的意思,態度變得很安份,我離開去洗澡回來再看,他還真的睡了,睡的超好的,是怎樣?

根據我人類學研究方法的經驗,猜想他大概沒有安全感,想要人抱抱,陪他一下,明明我只用浴巾把我們之間隔起來,他還可以哭成這樣,可憐的孩子,最近我身體不太好,也沒辦法常跟他互動,超想把他抱著一起睡覺,只是這樣我們兩個都睡不好。寫到一半,偷看他一下,嗯~睡得好口愛哦,想親兩口。也許可以試看看,陪在他旁邊一陣子,講個故事什麼的,希望有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