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快樂的媽媽

前幾天聽到賴佩霞在電視上面談到自己的母親,她說:「當你的母親不開心,你敢開心嗎?」這句話熊熊的敲了我一下,原來是這種心情。記得曾有一個很親密的人跟我說過,他父親省吃儉用,存了錢就為了供他使用,當在國外唸書,偶而和朋友出去吃飯或旅行時,不敢太快樂,想到遠在家鄉的父親,有種很深的罪惡感湧上心頭。真諷刺,這個父親,應該是為了讓他的孩子快樂,想多省點錢讓孩子花用,卻讓孩子更壓力,而變得不開心。

另一位朋友,他們家的氣氛,學一句風水師講的話:「負面能力很大。」年邁的父親每天都在叫身體大大小小的痛,擔心有小偷要來偷錢,有壞人在他們家附近,母親整天都在外面閒晃,有時回家還會和父親吵架等等。從小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友人,不自覺的,想法悲觀,甚至偶而會自我憂鬱。

前陣子,媽媽經歷了一些不愉快的事,變得很低潮,即使我人在台北,卻也影響了我的心情,一想到媽媽,心就會不自覺的沈重起來,來自父母的情緒,真的會直接影響子女們的心情。

當了媽媽後,更能體會這種感覺,我希望哈哈是一個快樂又擁有愛的孩子,所以我很努力保持開心的心情,讓自己充滿著愛,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手上沒有餅干的媽媽,怎麼能夠給孩子餅干吃?」意思是,媽媽沒有快樂和愛,怎麼能夠去愛孩子,又叫孩子快樂呢?哈哈二月個多就會開始對人笑,愈大就愈愛笑,有時候還伴隨著自言自語,不知道他在開心什麼,羅董說下班回來,看到兒子開心的對他笑,就會覺得很快樂,是不是咩?媽媽開心,全家就開心啦!

當個快樂的媽媽,真的很重要!我跟自己說有孩子,也能夠繼續做想做事,不需要為了孩子侷限自己的一切,我很喜歡下午出去運動,就揹著哈哈到河堤散步,介紹大自然給他認識,偶而揹著他到公館等羅董下班、吃飯,還挺開心呢!我很期待他長大一點,就可以要他陪我去打球,跑步,逛街,看電影,遊行抗議等等。做媽媽的,一定要先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