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Before]法國爸媽這樣教,孩子健康不挑食French Kids Eat Everything


總算拿到了這本一直很想看的書,之前看了《法國媽媽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後,對於法國人對於小孩在品嚐食物的教養上一直感到好奇。我還沒開始看這本,卻已經在期待了。 因為要治療而進行碘飲食,糊里糊塗的就喜歡上下廚,當然主要原因是大家都說我變瘦,哈!果真自己煮會比較健康一點。昨天剛出院,訂了以前常吃的必X客,結果真的無敵鹹的,我以前是怎麼了我?難怪過去怎麼減都很難瘦下來。

說到挑食,得說說我家大牌,他一點也不挑食,啊我幹嘛借這本回來啊?一方面是想治療我自己愛挑食,哈!另一方面想瞭解法國人是怎麼教導小孩子吃東西的,也想用在大牌身上(好啦,他不挑食)。講到羅大牌不挑食,事實上我真的用了一些心計,來預防他不愛吃某種食物,大致是二個方向,其一,試著讓孩子品嚐食物的真正味道,當初在看法國媽媽那本時,有提到法國人會讓小孩子單獨吃一種食物,讓他們的味蕾感受這個食物的風味;第二個就是做給孩子的食物,連自己都喜歡吃,這是我持守的原則,當我在做副食品給大牌時,自己會先嚐一口,自己吃得下,孩子才會吃得下,這前提是要在媽媽會比較辛苦,得常常想準備哪些食物,特別我盡量挑選各式各樣的菜色,還有媽媽必須是稍有健康飲食的人。

我們幾乎都讓他嚐試過每個食物、水果、飲料等等,這個方法據說也可以預防小朋友偏食,但是必須控制量,例如飲料、零食就只能嚐個幾口,讓他試試味道而已。不要特別去阻止,要規劃一個時間給小朋友吃這些「可能不健康的食物」,像法國媽媽那本就提到,她女兒只會在每天下午吃餅干或蛋糕,其他時間不會討,不會要,因為她女兒知道下午就可以吃到了。我也認為這方法很不錯,等大牌大一點,可以跟我一起做餅干了,就可以來試試看,好期待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