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拒絕消費原住民族文化記者會」發言稿


文:Saiviq Kisasa

針對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的「拒絕消費原住民族文化 記者會」,我代表國際交流經驗的一群青年們發言,大致的發言稿如下: 

很歡迎大家來瞭解原住民文化,今年原住民行政會議在國際項目裡強調了原住民族在外交工作的重要性,只是看到最近外交部青年代表團穿著奇怪的原住民服裝,真的為他們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
即便身為原住民,我們也非常謹慎學習自己的文化。我自己曾經參與過原民會舉辦的原住民大專生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出國前,原民會開設樂舞、文化與議題的訓練課程,請來專業展演團﹣原舞者的阿道先生來指導,並安排原住民領域的學者教授文化、議題等相關課程。
在近幾年,我也開始參與聯合國原住民族議題常設論壇,我們一群原住民青年在行前召開行前讀書會,討論國內外的原住民族現況,將討論內容公開在網路上,讓大家回應討論,試著做到將最真實台灣原住民的議題帶到國際殿堂上。
原住民的服裝與舞蹈代表著我們社會文化的義涵。當我第一次穿傳統服飾時,祖母很認真的教導我我裙子該怎麼穿,圍兜怎麼綁,臀鈴怎麼擺,每一個地方都代表我們對自己文化的尊重。
而學生代表團對於原住民文化的無知與不求甚解,反應出大學教育的失敗。外交部作為外交工作重要部會,在行前或成果報告時,居然沒有人指出學生們犯的錯誤,這些部會更應該加強原住民文化的瞭解課程。
赴國外參加交流和會議,特別是官派代表團,必須謹慎注意自己的表現,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台灣。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外國使節與交流的對象不懂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他們甚至比台灣人還瞭解,可憐的是這些學生出去表演,造成更多的笑話,讓外國使節們當台灣學生是傻子。
某位政治人物說,要來教育原住民,從這個事件來看,到底誰要被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