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一千個離別

by 羅永清
剛剛帶兒子去幼兒園上學,他其實很不願意,我改以走路的方式帶他上路,我知道他還有一些上學憂慮症,跟著爸媽應當然比去上學好玩,他半推半就地穿上鞋,還硬是要我抱,于是我沿路跟他介紹路上的風景,有玉里山、有鳳仙花、有小青蛙,讓他分心,快要到幼稚園的時候,我跟他說,「我們快快樂樂去上學好不好」,我作勢要放他下來走路,他竟然躺在地上啜泣,有車要經過,我說危險,要他起來,他爬向我來,要我抱,我抱起他,終於走到了幼稚園門口,看到幼稚園阿姨,他的淚眼噗娑,阿姨叫著他的名字並伸出雙手要抱他,他猶豫了一下,就給阿姨抱了,眼睛看著我,一種兩難的眼神,阿姨專業地導引他看著玩具車,兒子就去玩玩具車了,當他進入駕駛座,掌好方向盤,眼神從玩具車窗外搜尋著我,沒有兩難的眼神,但還是離別依依的樣子,我用眼神跟他說,「下午來接你」。他也用肯定的眼神好像跟我說:「快來接我喔!」我悄悄離開,心中有一個畫面,就是十多年後,他開著車奔向自己的前程,「發動引擎,爸爸再見!」但這中間,我與他要經過至少一千次離別吧!我想,這一個離別的練習,是他成長的開始,也是我接下來人生的另一階段。兒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