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L5 原生家庭(1)

*定義:人的一生中有兩個家庭,一個是從小長大的家庭,一個是長大後自己結婚的家庭,第一個家就叫「原生家庭」
*人生中,通常不記得的事對我們的影響較大。
*若我們愈瞭解自己家庭的文化,就愈快進入合協婚姻狀況。
*愛的語言不同和原生家庭有關。當沒有感到受愛時,並不代表愛不在身邊。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同;同樣的當我們覺得受傷時,不代表別人故意要傷我們。

在做原生家庭的模式時,我發現還蠻極端的,有時候是過度親密和掌控,有時又過度親密和放縱。爸爸比較不太管我們,倒是爸過世後,媽媽變得比較沒有安全感,常常想掌控我和弟弟的一切,像唸書、工作、人際關係、行為,甚至是和爸爸那邊的親戚關係,她的沒安全感造成她的掌控。

愛的語言,我比較不太理解爸爸的部份,大概知道他需要肯定的語言和珍惜的相處,例如他喜歡我和弟弟陪他去山上,回南興等等。有時他和媽媽在吵架時,媽媽都講負面的話,會讓爸生氣,因此猜想概他很需要鼓勵,肯定的語言。

媽媽的部份是1)珍惜的相處,2)精心的禮物,3)服務的行動。媽很喜歡我陪她去任何地方,又老愛要禮物,再來她常抱怨我們都不幫她做家事,曾經她還為了我不幫她打掃,想去台東和表姊吃飯而生氣半天。有時候我會覺得也許我沒有滿足到她內心的部份,才會常常跟我生氣,只是有時候我蠻委屈的,我又不是她老公或男友,為什麼老要先滿足她內心的期待呢?她總不會要求弟弟,這讓我心裡很不平衡,我一個人得做到這麼多功能。

媽媽的衝突模式,1)討好型(屈就、順服),2)小丑型(逃避、避重就輕)。媽媽通常心地太善良,往往都會被我們打敗,只好屈就讓我們做想做的,或者我們生氣時,她也會有點不好意思或者內疚的表現,再不然就會扯開話題。這點我倒常教媽媽怎麼跟我溝通,我會希望她能當下講出自己的感覺,而不是隱瞞到一個點,就突然火山爆發起來,這樣事情會變得更糟,甚至會讓我覺得她是個情緒不穩的人。爸爸的部份我比較不瞭解。

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蠻多的,例如和朋友的相處上,我會像對待兄弟姊妹一樣,很親密;另外在性別和能力上,無法劃上等號,男生女生對我來說都是一樣地位,身為長嗣身份的我,都是大家注目的焦點,要求的對象。我也發覺自己在現在的家庭裡,會帶入奇怪的原生家庭影響,例如對食物的沒安全感,如果羅教授把某個我想吃的食物全吃完,我會非常生氣!就是因為我媽和弟弟都是非常愛吃的人,不管食物是我買的或者誰買的,有時候會突然被吃完,我連一口都沒吃到,有時那食物是我故意留下來,想說選一天看電視或看書時吃,一看食物/零食早就被弟弟或媽媽吃完,害我都會有缺乏食物恐慌症,特別和他們一起吃飯時,明明吃飯很慢的我,會加速吃飯速度,深怕飯菜都被他們吃光。

在我原生家庭中,有家暴、情緒化、控制慾的問題,這些都是我最怕帶入現在家庭中的東西,也幸好上帝在這部份已經治大部份,讓我可以跳過這些問題。

今天跟父母存款,我選擇媽媽。謝謝媽媽,妳總是很溫柔、溫暖、永遠都很體諒我們,永遠都在家裡,當我們心中難過時,總是很樂意聆聽。我很謝謝妳給我的愛和關心,最近妳身邊很不好,我很希望妳快點好起來,每天都可以開開心心的!我愛妳。

心得:當我在存款時,不知道怎麼搞的眼淚就流下來,和我一組的阿姨也跟著眼眶泛紅。只是突然想到媽媽很辛苦,一路以來都很孤單,她單純又善良,常常被別人歉騙,心裡仍然很柔軟,有時真的很不捨她面對很多事情,特別是伯伯過世後,我總是故意不去幫她,希望她可以學會一些事情,但畢竟她已經年紀很大了,有時候真的會需要我的幫忙,特別我又遠在台北,沒辦法時時聽她說心裡的話,分擔她的愁煩,我也學習把媽媽交托給上帝,因為我知道上帝能夠幫助她,解決她一切的困擾。

今天奇妙的收獲,和我一組的阿姨也分享了家中的事給我聽,她父母、先生和兒女的事,她也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人,她先生外遇,家裡有個腦麻的孩子,還有一個女兒28歲當別人的小三後,就再也沒有和她聯絡,唉,她真的好辛苦哦!不過她的改變很奇妙,記得第一堂課她總是微微諾諾的不敢說一句話,這幾次和她同一組分享,也感受到她的成長,真的很棒,這個年紀,還能夠改變,我相信她會走出自己的路,因為她快找到上帝的計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