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Got a job offter

昨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寄出履歷表,心裡一直祈求上帝能保守這份工作,沒想到一早就接到劉老師的回信,她希望先在電話中聊一聊,我整個超緊張的。沒有預期的是通了1個小時的電話,劉老師提供了工作機會之外,也鼓勵我要出國完成學位。

在電話中,老師點出了我一直想也想不透的盲點,她說在一、二十年前,認識很多和我一樣的原住民菁英,他們都放棄學位回到台灣,老師告訴我,我們都面臨著同樣問題。在台灣,原住民可以很容易取得許多管道與資源,大家都會因為原住民的關係,給予我們很多機會,甚至不需要努力,機會就自動送上門來,只是一出台灣後,一切的優惠與資源都消失了,必須要自己去建構出來,然而很多原住民菁英就會在這個時候放掉,不想再繼續熬過去,事實上只要再忍耐一下,全部都會過去,問題都會解決,自然而然,我們就能進到成功之門,我們在台灣都太被照顧了。

這段談話,也讓我想起當初在溫哥華,我一直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我常跟指導教授說,很寂寞、很孤單,覺得沒人瞭解,覺得沒什麼朋友,找不到努力的點,環境很不友善等等,總覺得有一個問題,卻抓不出來。劉老師說,當我知道問題時,到時候就可以知道要怎麼解決這個困難。我承認,真的就是這樣,回想起決定要放棄學位的那段過程,真的很痛苦,每天都若有所思的,不知道自己在和什麼東西爭鬥,老師說,英文不好,書讀不完,寂寞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每個人會遇到,即使在加拿大的外國人,也會有同樣的問題。是啊!只是我當時無法堅持下去,心意已決。

從2月開始,老實說我的心裡默默的回想這件事,找尋出錯的環結,想要解決它,我知道這個敵人是誰,就可以盡所能的把它解決掉, 再繼續面對下一個跳戰。我找到自己的動力了,我想回頭把學位唸完,想用盡一切來完成它!

感謝主,讓劉老師能夠跟我講這一席話,老師很苦口婆心的不斷提醒,快點安排自己時間表,然後在這二、三年內出國唸書,完成學位。老師還說了,這段路很辛苦很孤單,但必須要走過去,才可以成功。我心裡已經下了決心,要在明年考公費留考,後年開始申請學校,加油!這一次我是帶著動力與信心出去,我知道我一定會完成的!

2 則留言:

  1. dear sasa 金枝我支持你這麼做

    回覆刪除
  2. 我收到你的信了,謝謝金枝,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